2021年7月14日 星期三

【夥伴介紹】怡權


 #從中醫到食農教育

我是怡權,在食光機的綽號是薑薑,我的專業是中醫學,當然就非常重視「#未病先防」的養生方法。我自己有四個孩子,在親手養育的過程中,「#食物就是最好的藥物」這個概念,屢屢實踐;從加入食光機,藉由教育,連結食物、土地與生命,發揮所長、傳達理念,我覺得不但有趣,也很有挑戰性!
教案的開發,除了要面對想像與現實的衝突,設計與美感的結合也不容易。但也因為這樣的挑戰,在不同的授課情況,適時調整自己的方法,鍛鍊了我自己教學上的不足。早期在產出教案的時候,想的總是教學目標目的、學員課後的反饋,轉而到現在在意的是課中臨時的互動與反應,以及對於不同議題的連結;舉例來說,之前一個關於「蛋」的教案,光是為了教案名稱「冷知識」、課中小遊戲,就要與夥伴多次討論、演練再三才能上場,上場就像一場show一樣,要避免冷場,和夥伴一搭一唱、帶入笑點、製造氛圍,這對於不是專業教師養成的我來說,也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!
未來的食光機,因為議題的多元,想必是更有挑戰。可是一群人可以相互支援、提點,每個成員都是另一個成員的智囊,這樣來自不同領域的交流合作,令人期待。
「冷知識」:雞蛋與雞
「水果大對抗」:本土與進口
「偵探浮鹿忒勇闖福爾摩沙」:台灣季節與水果種類
「水果是怎麼長出來的呢?」:水果的繁殖與生長
「蔬菜是怎麼長大的呢?」:蔬菜與其種子的型態與樣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