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

【夥伴介紹】惠怡

 

我是惠怡,綽號小阿姨。因為以前在學校擔任閱讀志工媽媽,我希望對於孩子來講我是最年輕的阿姨,而不是某某同學的媽媽,所以就取了這個綽號。之前因為參加了食光機的培訓,開始接觸到食農教育的觀念,也把這些觀念帶入學校的閱讀服務中。跟三四年級的孩子分享「孟山都」這間賣種子的公司,突然有孩子問我這個是不是跟政治有關係,讓我感到驚訝。我是跟小孩的對談中另一種反思看到自己,他們會直接反饋在你身上。
有很多人都會講現在學的經驗不代表以後用不上,但是七年的閱讀志工媽媽的經驗,讓我後來在食光機的教學中都能夠順利地與學生互動。我從原本不會講故事,到後來因此跟自己的孩子一起讀書、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,也因此跟孩子建立了很好的溝通互動模式。
我的第一個教案是講《多多社長:告訴你一個愛森林的故事》這本繪本,並搭配 #手抄紙 實作活動,讓學生把回收考卷浸濕打成紙漿,做成屬於自己的考卷。當時高雄小港高中的老師來跟我接洽,他非常的用心請學生先看了一部生活垃圾減量的影片,請學生先思考自己每天製造多少垃圾,學生有感後我再去講課,第三堂他們在自己結尾反思自己做了多少垃圾。
那時候我去到現場,學生分享他們作業給我聽,我發現食育的課程要在小孩有自主能力的時候,效果才會大,高中生回饋給你的是買早餐可以不要帶什麼。國中小學生吃的自主權相對薄弱,高中生可以自主比較高,可以自己選吃什麼比較健康安全。學生說發現製造最多的垃圾是衛生紙,我們每天都在隨手抽衛生紙,開始上了這堂課以後減少了多少衛生紙、每天減少最多的垃圾是什麼。分享完以後做手抄紙,他美術老師也來幫忙,美術老師跟我分享,媽祖每年繞境有很多鞭炮紙被做成手抄紙,在網路上販售說這是有經過媽祖保佑的。
食光機從原有的三四個人,高雄台南兩地跑,很辛苦的做校園巡迴講座,到現在的十幾位夥伴。對我來說,我在食光機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了,接下來會慢慢接棒,做經驗分享跟傳承。新進的講師都非常優秀,有很多空間是你們可以發揮的,我覺得應該選擇慢慢退往幕後,把舞台交給你們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